蔷薇谎

魔看魔愚爽

【杂勘】还魂诗

灵魂体麦克X社畜诺顿。

ooc预警。

不是很明显的杂勘。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

“…你最好说清楚你到底是什么。”

  

自认为不过是一名普通青年的诺顿·坎贝尔,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家后,看到的却是在沙发上端端正正坐着的一团黑雾。

  

是的,一团黑雾——除了勉强能辨认出来的人形的轮廓外,诺顿没法找到什么能证明他是人的特征。听到他开门的声响后,那团黑雾似乎看向了他,然后从沙发上“站”了起来。

  

不算很高,体型也要比他小一圈——诺顿打量了一番那团黑雾,在心里这样评价。他从来不信世上会有鬼魂一类的东西,更何况它的轮廓莫名有些熟悉。


“嗨,诺顿!”

  

  

出乎意料地,那团黑雾开了口,并且直接叫出了他的名字。这让诺顿有些惊讶,但很快他就看到了玄关柜子上放着的一叠名片。

  

真该死,他为了方便拿取而放在那儿的东西,竟还给这团不知是人是鬼的东西提供了便利。诺顿的脑海中不可控制地浮现了一些他被朋友拉着看过的电影画面——比如被鬼魂知道名字后受到了诅咒什么的。

  

“你到底是什么?”他问。

  

那团黑雾飘到了他的跟前。诺顿没法看到它的表情,但从语调来看它此刻的心情还不错。

  

“应该算是…灵魂之类的吧?”黑雾围着他转了几圈,似乎对自己现下的情况毫不在意,“无所谓啦。”

  

他的语气轻飘飘的,仿佛在说一件和自己完全无关的事。

  

“毕竟我已经死了嘛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灵魂对自己为何会出现在诺顿家里一无所知,也毫不在乎自己该何去何从;但诺顿不一样,他对陌生灵魂寄住在自己家里这件事颇有意见,但又不知该如何赶走它。

  

“求你啦,我会付钱的。”

  

灵魂“坐”在他身边,明明连脸都没有,诺顿却仿佛看到了一双充满委屈的眼睛,“我一醒来就在这里了,也不知道该去哪。”

  

“诺顿——别赶我走嘛。”

  

灵魂在撒娇。

  

从来不信鬼神的诺顿·坎贝尔先生,感觉三观受到了冲击。

  

“…先来说说你要怎么付钱。”他毫不客气地直接开了口,“你什么都没有吧?”

  

“啊这个…我可以用别的东西!”灵魂沉默了一会儿,似乎在思考自己能付出什么,“比如说…家务之类?”

  

灵魂体说它可以做家务。

  

此刻的诺顿·坎贝尔先生,感觉自己多年来建立的三观正在一点点崩塌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他们最后还是谈妥了条件。诺顿拒绝了灵魂提出的帮他做家务的建议,而是要求对方用“旁人无法看见”这个特点,去帮他调查一个人。

  

灵魂想起诺顿给它看的那张合照——上面有两个人,一个是诺顿,而另一个则是一位金发蓝眸的少年。照片上,那位少年搂着诺顿,他们都在笑。

  

是的,和现在不同,诺顿在笑。虽然不甚明显,但灵魂确定,那时候的诺顿是开心的。

  

诺顿说过,他要调查的那个人叫做——

“麦克·莫顿!”

  

记忆中的声音和现实中的声音重合,它下意识地转向声音传来的地方,恍惚间竟觉得那是有人在喊它。

  

然而它看到的,只是无边无际的人海,那声呼唤仿佛只是个虚无的小石子,激不起一点水花。

  

错觉吧,灵魂想。它只是个灵魂而已。

  

“该去哪里找呢…”

  

它逆着人群在人类的城市中漫无边际地游荡,没有人能看到它,它也不在意旁人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“有什么收获吗?”

  

当它回到诺顿的家里后,对方直接问出了他最关心的问题。但灵魂摇了摇头,有些垂头丧气:“没有。”

  

诺顿沉默着,太过安静的氛围让灵魂很不适应,它急忙开口试图缓和气氛:“对不起…”

  

“算了,不用道歉。”诺顿摆了摆手,“我早就知道了。”

  

“欸?”

  

它有些疑惑,但诺顿关掉了客厅的灯,径直走进了卧室。在门被关上以前,它听到了一声微弱的叹息,以及这座屋子的主人留下的最后一句话。

  

“我很累了,睡吧。”

  

撞击、哭喊,然后是冲天而起的火焰。

发生了什么事?

  

身体各处都传来钻心刺骨的疼痛,他好像是被什么东西压在了底下,连动弹一下都做不到。脑袋很痛,连带着意识都昏昏沉沉,在耳鸣的间歇里,他听到有人在撕心裂肺地喊着什么。

  

“混…你要是…我不会原谅…”

  

原谅什么呢?

  

他费力地伸直手臂想要去挪开压在自己身上的东西,但仅仅只是伸出手这一个动作他都做不到。身体不停地叫嚣着疼痛,他干脆闭上了眼睛。

  

恍惚间他感觉到身体变轻了,再睁开眼时,他看到的是一张熟悉的脸。

  

那张带有伤疤的、诺顿·坎贝尔的脸。

  

它猛地回过神,看到的是诺顿迅速收回的手。对方似乎没料到它会突然醒来,有些尴尬地轻咳了一声:“你一直在挣扎。”

  

“啊…做了个噩梦。”它回忆起梦里的情景,难得的心不在焉吸引了诺顿的注意,但对方终究还是没有多问。

  

“灵魂也会做梦?…算了,好好休息。”

  

“关于他…麦克·莫顿的事,你不用继续调查了。”灵魂看向他,诺顿沉默了一会,才接着说了下去。

  

“他已经死了。”

“我是…看着他死去的。”

  

如果灵魂还有五官的话,诺顿觉得此刻的它一定瞪大了眼睛。

  

他和麦克吵了一架。

  

那是他们交往以来吵得最凶的一次,原因是诺顿打算独自出国,用他当初作为矿工所学到的知识和技术去发展属于他自己的事业。但他的小男友认为,诺顿无法独自处理好所有事情,他也无法接受自己的爱人远在大洋彼端。

  

麦克坚持要和诺顿同去,但诺顿认为照顾他会给自己添不必要的麻烦。他们为此大吵了一架,最后以诺顿的离开结束。

  

“停止你那该死的小孩子一样的行为吧,麦克·莫顿,你让我非常失望。”

  

怒火散去后剩下的便是对当初行为的愧疚,诺顿盯着手机屏幕看了好一会儿,还是拨打了那个电话。但和往常不同,这次他没有听到麦克的声音。

  

陌生的声音给他的爱人判了死刑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撞击、哭喊,然后是冲天而起的火焰。

  

突发车祸。

  

当他赶到现场时,看到的只有被清理过后留下的焦黑的痕迹,救护车停在旁边,有很多人在叫喊,可是他听不清。

  

麦克…麦克·莫顿,在哪里?

  

他好像拦住很多人问了一遍这个问题,但没有人回答他。现场一片混乱,迟来的家属们跪在路边,哭喊着亲人的名字。

  

是的、是的,要喊出来,要让他听见——

  

他张了张嘴,用尽全身力气、撕心裂肺地喊了一声。

  

“麦克·莫顿!”

“混蛋…”

你要是就这么死了,我不会原谅你的。

——当然,也不会原谅我自己。

  

“诺顿。”


灵魂的声音把他从回忆中拉了回来。它安静地“蹲”在不知何时瘫坐在地板上的诺顿身前,伸出了“手”想要帮他擦掉眼泪。但它失败了——它没法碰到任何东西。

  

“他不会怪你。”

  

诺顿愣了一会,然后笑了。他低下头,恶狠狠地开了口:“你懂什么?我给他留下的最后回忆居然是因为鸡毛蒜皮而大吵了一架,我——”

  

“你听我说,诺顿。”黑雾打断了他的话,把他整个人包裹住。他听到灵魂的声音从头顶传来:“这是他的不幸。”

  

“这只是他的不幸。”

  

不怪你,不是你的错。

  

恍惚间诺顿似乎感觉到自己被楼得更紧。有什么东西贴上他的额头,是冰凉的触感。灵魂似乎叹了一口气,声音逐渐小了下去。

  

“我想,他现在一定不生气了。”

“因为他还是爱你,亲爱的诺顿。”

  

生命逝去后某个人所产生的执念,对某件事的愧疚和懊悔,足以让生魂回应,让它回到自己身边。

  

但他们终究不同路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他去了自己一直不敢去的地方。

  

没有下雨,天气很好。写着“麦克·莫顿”的墓碑静静地和其他人的墓碑站在一块,诺顿蹲了下来,将一束勿忘我放在了他的墓前。

  

他一直逃避着,不肯接受爱人的死亡。而如今,也是时候该释怀了。毕竟,无论是麦克还是他,都不该被什么束缚一辈子。

  

那个贸然闯进他生活的灵魂已经消失了一段日子,诺顿也明白过来它到底是什么。只不过…它似乎还欠着住宿费呢。

  

算了。

晚安,麦克。

  

“诺——顿——!”

  

他愕然地转过身,看到了和那人一模一样的金发蓝瞳。诺顿下意识地伸出手臂想要接住向他扑来的人,却接了个空。

  

这是…

  

对方在他身前站定,抬起头冲他露出了一个无比熟悉的笑容。

  

——END——

评论(1)

热度(6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